close

21557935_1692598764084627_4089944709256223403_n  

兒童情緒教育的相關研究,大多肯定繪本(picture book)對兒童情緒的發展有正面的幫助。繪本能夠讓孩子有抒發情緒的功能,透過陪讀更能讓親子感情深厚。許多繪本故事的內容,小主角常為孩子現實生活中貼近的人、事、物,與孩子年齡相近,遇
到的故事跟情緒困擾也相仿,所以能夠讓孩子子閱讀時倍感親切而產生同理心。

當了父母後,有時候我們也會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孩子,當孩子面對看牙害怕,不想剪頭髮,一要上學就生病…,忙時我們可能會隨口回說『這有甚麼好怕的,拜託!』,心情還不錯時可能會回說『別怕啦!媽媽會陪著你....』(笑)!其實我們肯定忘記童年時自己也曾經為了很多小事害怕,怕鬼、怕黑、怕隔壁班男生有沒喜歡自己(誤)…,現在回頭看那些似乎是很小又細瑣的小事,但對當時還是小孩的自己而言,應該可以說是人生中重要的不得了的『大事』了,當孩子遇到害怕的事情,有時候不管你花費再多唇舌叫孩子不要害怕,就算孩子嘴上說『 知道了!』就我的經驗其實孩子的內心還是很恐懼的,只是有時候他們把這種『害怕』放在心裡,而這些大大小小的『害怕』,久了就難免慢慢影響一個孩子穩定的情緒跟自信心的表現。

小小孩也會有心事,慢慢的再大一點進入正式學習階段,要面對新的環境、新的同學…人生中很多新的第一次經驗,有時候就算孩子因為沒有安全感耍賴哭鬧也無法真正的釋放負面情緒。就我跟小孩相處了十多年的經驗,有好幾次面對這樣狀況時透過繪本的故事,幫忙解決了很多次孩子小小的擔心害怕,適合主題的繪本故事提供了跟孩子相同的生活體驗,讓孩子引起情感共鳴,非常能夠抒解孩子心中不安的情緒。所以當面對這些狀況時,與其來軟的『乖啦!...乖乖….就給你買玩具』或來硬的『再不乖乖…..!我揍你喔…』(有沒覺得這些話都很熟悉,其實父母有時候也很情緒(笑)),不管軟的硬的孩子都不買單,搞的媽媽內心也很想大叫『我小時候有這樣難搞嗎?!』(有,而且還難搞百倍...(櫻媽說))…其實真的只要用對方法搞定孩子很容易的,對的繪本對大人或小孩的情緒都是非常有效的一帖良藥。


21686051_1692598697417967_1303924072449925948_n  

跟大家分享一套我家小子Ethan最近很受教的"和看牙醫有關"的繪本, Oxford Story Tree:First Experiences with Biff , Chip and Kipper- Going to the Dentist希望對其他小小孩及大小孩也有幫助!Ethan最近到了換牙的年紀,某天媽媽發現他前面上排的一顆新牙長的歪歪的,有鑒於媽媽牙齒很..,從小到大花在牙齒上的錢不知能出國到歐洲幾趟了,我家的家訓就是『從小把牙齒照顧好,出社會你就比別人多賺了一百萬以上了』(笑),隨口問他要不要去讓牙醫師評估一下該怎處理「外表不重要,我不擔心⋯」小子帥性的回我(你是不用擔心⋯,媽媽我可擔心以後要多花十多萬去矯正呀!)

媽媽用最快時間跟牙醫師約好了時間看牙,照了X光後醫生發現上排牙齒的犬齒位置也快長出來,可能也要把乳牙拔掉,我跟小子說可能有兩顆要處理「有時後我們也只能等待,不要心急」(不想拔牙,要等乳牙自己掉的意思)小子回我,雖然驚豔你身體可能有個老靈魂,但你媽聽了很想揍人,這句話是用在這的嗎?! 醫生看他這樣,決定先讓他做好心裡準備,避免他情緒反應太大,就這樣他跟醫生的第一次見面沒拔牙,醫生培養感情的幫他塗了牙菌斑測試,簡單教他正確的刷牙的方式,就這樣離開前我跟醫師預約好了下次要來拔牙的時間!﹝是我跟醫生約好,不是小子內心跟醫生約好……他內心應該有千萬個不願意﹞

21617993_1692598770751293_3072068584638707817_n  

到了跟醫生約好拔第一顆牙的當天,『你能再給它(指他的牙齒)一點時間嗎?』小子一看到我就說,我聽到當下很不忍﹝媽媽其實也是玻璃心﹞,但牙齒這回事可不能玻璃心呀!到了牙醫診所,小子使盡全身的招數要拖延時間不拔,尤其是偷喵到醫生拿出麻醉針根拔牙的工具更是叫到........就算媽媽拿出了在家裡事先答應要買給他的生化戰士”玩具,也不能稍為安撫他半分,最後是在他不情不願,嚎啕大哭,媽媽不捨眼眶紅中拔了牙!小子剛拔完牙後,嘴巴還塞著棉花還不能說話,用手比跟我要了紙跟筆,我從包包拿了紙跟筆給他,他在紙上寫著『下次不用再來了吧!』媽媽看到心都酸了。( 原來這時心中就已經想著養貓咪了.....)


21617719_1692602227417614_6491049351181726073_n  



1  

牛津大學出的Oxford Story Tree一直是我們家小孩很熟悉的一套書,有了小子這次拔牙哭到聲嘶力竭的經驗後,某天我突然想到…還有第二顆牙要拔,可不能同樣經驗再來一次了,這樣他內心以後對看牙齒一定相當恐懼,決定先求救Oxford Story Tree這套繪本看有沒有相關看牙醫經驗的主題,發現沒有後,上網找了下後來發現了這套Oxford Story Tree:First Experiences with Biff, Chip and Kipper Collection (10 books in a bag),是Oxford Story Tree裡面同樣的故事小主角們第一次的生活經驗繪本,除了有我想找的第一次看牙醫、第一次上學、第一次搭飛機……,發現時真的很開心Oxford Story Tree這套書裡面的小主角小子本來就很熟悉了,讓他能認同故事內容產生同理心應該更容易了,我們跟醫生約定下個月回診,所以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跟小子能一起讀這本繪本,希望在這個月中能幫助小子能建立好安全感!

 

10  

 

Going to the Dentist這本書,一翻開第一頁,有指導媽媽們如何和孩子們一起共讀貼心小指引

6  7  

 

再翻開內文就看到插圖裡有個小主角Kipper在教室裡,Mr.Molar帶了一個木偶(Freddie Floss),他模仿木偶用很有趣的聲音孩子們看得很專心。

11  12  

木偶先生(Freddie Floss)沒有乖乖刷牙,所以他一打開嘴巴,好可怕牙齒上都是黑黑的點點,小朋友看到都嚇傻了(一堆小孩嘴張開開的樣子真是可愛)。

Mr.Molar教小朋友要乖乖刷牙,他示範幫木偶(Freddie Floss)刷牙,木偶先生的牙馬上變的又亮又白。

13  14  

下一個場景,Kipper玩溜溜球打到牙齒,他痛到哭了出來以為自己牙齒斷了,媽媽邊安慰他,順便帶他去給牙醫看,牙醫師帶Kipper坐上飛行椅(診療椅),飛行椅旁邊的按鈕按了椅子還能上上下下讓Kipperr覺得很好奇。

15  16  

後來Kipper躺上去後,醫生檢查了一下還好前面被溜溜球打到的牙沒斷,但有一顆牙有小黑點,醫生讓kipper知道會怎幫他治療,又很有耐心的跟他說為什麼牙齒上會有黑點點,後來醫生給了他一塊藥片咀嚼,Kipper的牙上到處都是紅色的小斑點,原來是因為Kipper沒有乖乖刷牙,牙齒上都是牙菌斑,媽媽買了一些測試牙菌斑的藥片跟牙刷回家,Kipper興奮的拿給BiffChip測看看他們有沒刷牙刷乾淨

18  19  

最後一個場景超有趣,爸爸一直想逃跑,原來爸爸亂牙都亂刷一通草草了事,牙齒上到處都是牙菌斑,伴隨著爸爸被發現沒乖乖刷牙的尷尬笑容以及小朋友的頑皮笑容出現在最後一張故事插圖裡,故事也到這劃下幽默的句點。

20  

故事最後還會搭配開放性的問題讓小孩子回答思考,例如Kipper牙齒受傷時他感覺怎樣?還有跟生活相關的活動,例如:你曾經受過傷嗎?誰幫你讓你覺得舒服些?等等,可做延伸的單字句型練習。

21  

教小孩把牙齒照顧好是媽媽很重要的任務,很詳細的分解步驟媽媽可以真的拿著牙刷教小孩跟Kipper一樣一起刷牙!

 

23  

簡單的小遊戲,讓孩子找找找哪兩個Freddie真的一樣呢?

 

11  

Going to the Dentist這本讀本由於第一頁發生的場景是在教室中,讓目前正在上小學的Ethan覺得很熟悉,加上Puppet小木偶逗趣的樣子,本來就是活潑好動的男孩子很愛,他也因為看懂”Look at Freddie’s teeth””It really, really hurts”媽媽嘴甜的說『你好棒喔!』他聽到媽媽誇讚他雖然有點害羞,可也因為受到稱讚覺得非常興奮,更急著想要媽媽陪他一起唸,我跟小孩共讀的習慣是不會先完全依照繪本內容照本宣科唸文字,而是翻開第一頁先看圖,我會先引導小孩說他看這張圖片想到什麼?能猜猜看這頁故事要說什麼,讓小孩也可以說天馬行空說說他的想法跟感覺圖片中的人物情緒等等,一起和媽媽他的分享後,我才會接著邊念文字邊解說故事內容讓給他聽,這是我們家跟小孩一起讀英文繪本的方式。

15  

Oxford Story Tree這套書中的小角色在Ethan心中已經跟隱形朋友一樣熟悉,頑皮又有想像力愛幻想的Kipper根本是他自己的分身,唸繪本時我習慣先介紹故事中的人物讓小子認識,讓他對故事中的人物性格產生認同感後,繪本念起來就更有感情了,Going to the Dentist這本讀本中有一個場景是kipper做牙菌斑的測試,剛好Ethan第一次拔牙的前一次看診,醫生要跟他培養感情也幫他做了牙菌斑測試,我剛好機會教育””There were little specks of red on your teeth. Your tongue is red, too, “他說我認”little”red””teeth”耶!說到”teeth”還比著自己的牙齒,我笑了,很棒了!每天多認識幾個單字,以後你用起來就得心應手了!

 

21463278_1692598860751284_3586161745621857979_n  

Ethan  很勇敢的在前幾天拔了第二顆牙!一滴眼淚都沒掉,結果拔完後一直用手比貓咪抓子的樣子,『不會想養貓吧...』我在心中OS....果然在散步回家的路上拿了一張他自己畫的貓咪圖給我,看來成功拔完牙後!我的功課還沒完(笑).....

 

5  

「繪本不在多,幾本有用則靈」,有時候遇到你都想大叫了,小孩還是很”番”的時候,不如大家各自冷靜一下,找個適合的時間把繪本拿出來,透過繪本故事讓小孩吸收後自己轉念,給自己也給小孩一點時間去消化情緒,當下很難解糾纏、過不去的情緒也許沒多久就像風輕輕的飄過水面無痕,
Oxford Story Tree:First Experiences with Biff, Chip & Kipper這系列的繪本,推薦給無論是新手媽媽還是已經當媽媽小有心得的人,第一次去看牙醫、剪頭髮、搭飛機以及上學的第一天等這些狀況妳一定都會有機會遇到,搞不定小孩時,就拿出它們來吧!


認識Oxford Story Tree


敦煌書局可以找到
Oxford Story Tree:First Experiences with Biff, Chip & Kip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ol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